菜鸟菌

职业生涯指导师,老司机带你勇闯职场。
菜鸟级情商导师,一起做让人舒服的人。
佛系知识传播者,优秀从点滴积累开始。

你真的会做简历吗?

今天这一篇是教大家如何准备简历的。

简历是你求职的敲门砖,所以应该在简历上花点心思,但是别太过。

我做招聘的时候,见到过很多花花绿绿的简历,但真正能吸引我的,少之又少。

记得有一次看到一封简历,个人介绍那一栏,我看到了这样几个字:风一样的男子,寻求一个港湾…

姐当时就风中凌乱了!

还有一封,个人介绍那一栏用不下十个词语来形容自己:形象气质佳、正直善良、待人诚恳、亲和力强、工作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强、文字功底扎实、执行力强、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姐继续凌乱。职场人所应该具备的优点她都有了,堪称完美!

继续分享:有一个曾在我手下工作过的妹纸,时隔3年后无意间看到她的简历,在工作经历那一栏,将自己的岗位职责写得那叫一个淋漓尽致,足足好几百字。

如果搜到这封简历的人也是个职场菜鸟,也许还会“不明觉厉”,但对于我这种老鸟而言,这封简历中的“水份”太多了,且不说我认识她,知根知底,就算我从来没有见过她,从她的年龄,专业,过往经历以及任职的岗位综合起来进行分析,马上就能分辨出真伪。

说正事。

职场老鸟的简历一定是用经验堆出来的,公司和岗位通常最被看中,然后还是干过的事和管过的团队。

如果是菜鸟,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菜鸟的经验为零,简历应该怎么做才能吸引用人企业呢?

其实不论是上门求职还是挂在网上,简历总还是要准备一份的,具体建议如下:

1、不要使用网上直接导出的简历,有的时候格式会出问题;

2、不要用手写简历(字写得非常漂亮的除外)

3、简历内容:

第一个部分是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联系电话、邮箱、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历、政治面貌、婚否;

第二个部分是求职意向,包括:目标职位、期望薪资、期望地区和到岗时间;

第三个部分是个人介绍,可以分为性格介绍与学业成果介绍两部分,性格介绍可以简单来个自我评价,说说自己性格上的优势,切记宜少不宜多,三条即可;

说说自己所擅长做的事,例如:擅长写稿,擅长演讲,擅长组织文化活动等等(要写实实在在的,不要写虚的,如:擅长沟通,擅长表达之类)

曾经做过什么,例如:担任过学校晚会主持,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社团团长,参加过什么比赛,拿到过什么名次,得到过什么奖项,为学校争得过什么荣誉等等。

最后谈谈自己的爱好及业余生活。记住,千万别为了博得面试官的好感而给自己下套。

举例:有人写:爱好:看书。(其实平时根本不爱看书,只喜欢看偶像剧)

面试官可能会抓住这个点作文章,问你平时喜欢看什么书?

第一种:完了,没准备,答不上来。

第二种:我什么书都看,励志的,心灵鸡汤类的,等等。

面试官不会放过你,继续追问:最近在看一本什么书?

第一种:还是没准备,答不上来。

第二种:随便编一个。(好像室友床头有这么一本书,叫《追风筝的人》)

面试官仍是不会放过你,又问:看完这本书,给了你什么样的启发和感触?

到这一步,我相信没看书的人是怎么也编不出来的,就等着露馅吧!

总结:爱好和业余生活也必须写实实在在的,不能胡编乱造,真正专业的面试官很容易发现简历中的造假成份,请不要挑战他们的专业度。

学业成果部分也必须是真实可查的,例如校期间参加过什么比赛,获得过什么名次;组织过什么活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等等。内容一定要简单精僻,实事求是,不要随意加上形容词或者自我评价。

第四部分是教育经历,可以写自己从中学开始的授业学校名字和时间,一直写到目前学历学校,如果参加过社会或其他有影响的培训,也可以加上。

如果在你的学业生涯中还有其它亮点或加分项,可以酌情添加,一定要少而精。

     简历是求职者的敲门砖。准备好敲门砖,摆正态度,做好准备,有清淅的目标,这样去面试,一定有机会成功。

评论

热度(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