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菌

职业生涯指导师,老司机带你勇闯职场。
菜鸟级情商导师,一起做让人舒服的人。
佛系知识传播者,优秀从点滴积累开始。

致我们被坑过的青春

   每每听到有人抱怨公司坑,我就忍不住想批判两句。包括我自己在内。

   我也抱怨过自己曾工作的每一家企业,哪怕是牛哄哄的世界五百强。


1.谁在职场没被坑过?又有哪家企业不坑人?

站在员工的角度是坑,可站在老板的角度呢?

有人会说:我就是个打工的,凭什么要我站在老板的角度想?

没错,你就是个打工的,永远都成不了老板,永远都只能接受被坑的命运。

你感觉加班是被坑了,网速慢是被坑了,业绩完不成是被坑了,不给饭补是被坑了,甚至,叫你来培训是坑你,让你为自己的过错负责是坑你,违反制度被考核也是坑你,合着公司怎么做都是在坑人。


2.在我接触过的众多菜鸟中,有很多是因为觉得公司太坑,选择了离职。

我没有办法找他们核实:你换家公司难道就不会被坑了吗?

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不会做事的人,老换工作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不懂经营家庭的人,老换爱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说到底:“我”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改变一切,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你变了,一切就变了,你的世界是由你创造出来的。


3.如果你认为职场中总有一份是你想像中的完美工作,那说明你很天真;

如果你认为在中国肯定有一家企业能像“谷歌”一样能提供完美的环境和条件,而且还一定会上赶着录取你,那说明你很幼稚;

如果你认为谁都可以像偶像剧里演的那样,进到公司就能遇上个霸道总裁,还主动把家里的鱼塘让你承包,那说明你很二X;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梦想都TM是丰满的,现实都TM是骨感的,

你该学会的是如何接受现实,面对现实。


4.其实,在坑人的企业干过,那是一种锤炼;

跟过一个坑人的上司,那是一种磨砺;

与一堆坑货一起共事过,那是一种成长;

真的很荣幸,我都经历过,所以我成了老鸟。

现在的我也经常坑人,在公司到处拉仇恨。

因为我要站在企业生存的角度干活,

我要用老板的思维来对待我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因为我也想当老板。


5.如果每一家企业都不是按老板思维来发展,而是一切按员工思维来发展,那这家企业还能有发展吗?

毕竟人都是自私的,我们拿着薪水的时候,还希望会有饭补话补交通补,月奖季奖年终奖,老板当然也可以希望我们拿一个人的薪水,干两个人的活,加班加点不加薪,出汗出力不出事儿。

所以坑与不坑,要看你站在哪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想明白了,坑与不坑这回事,就不重要了。


6.当然,坑人企业有,这我不能否认。

俗话说:你拿老板的钱,老板就会要你的命;还是有一些企业真的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的。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加不完的班,写不完的总结,见不完的客户……

年轻的我们,可以多尝试,多体验不同工作带来的挑战,但不能朝三暮四,挑三捡四地对待你选择的每一份工作。

如果是因为怕坑就频繁跳槽,不能静下心来做事,不能安下心来学习,就不可能在一份工作中得到真正的成长。

如果发现自己真进了坑,也别急,先观察观察敌情,多干活少说话,找准机会了再脚底抹油也不迟。

       

   其实,职场就是江湖,我们选择了一个门派来拜师学艺,遇得好,能学成一身的绝技,说不定还有机会继任掌门,成为一代宗师;若是遇上个又黑又坑的,咱们不是也能学上一门功夫再撤退吗?实在学不到功夫,能结识人脉也是一种收获嘛!

      

 致我们被坑过的青春,致你们即将被坑的青春!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