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菌

职业生涯指导师,老司机带你勇闯职场。
菜鸟级情商导师,一起做让人舒服的人。
佛系知识传播者,优秀从点滴积累开始。

毕业后,你该去做微商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朋友圈里从各晒各家的幸福、各晒各家的忧愁,到各卖各家的小商品。


于是,原来的小清新妹妹、气质姐姐、美美辣妈们纷纷摇身一变,都成了朋友圈里一个传奇而伟大的族群——微商。


看到身边的小姐姐们成天美美地拿着产品晒自拍,晒收入,貌似不用早起挤公交地铁的赶上班,不用担心方案没做好被上司骂,不用担心这个月业绩完不成而拿不到提成,每天只要坐在家里,用手机定定货、转转朋友圈,发发快递就能坐等收钱,不知道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应届生们有没有蠢蠢欲动呢?


微商的老板们把微商说成了一个伟大的事业,只要你努力,只要你肯付出,只要你愿意坚持,只要你用心去做,你一定能成为梦想中的自己,买得起别墅,开得起玛莎拉蒂,背得起Hermès……


当然,从鼓励家庭主妇主动赚钱这方面来说,微商的观念确实是正确的。因为家庭主妇没有工作,要带娃,要做家务,没有收入来源的她们为了不看老公的脸色,空余时间鼓捣鼓捣,在朋友圈卖卖东西赚点零花钱是可以的。


还有一类人是有稳定全职工作的女性,工作不累,发展有限,不需要拼死拼活去奋斗,但就是工资不高的。她们加入微商的行列也是情有可原,谁都希望自己能够用有限的时间来赚到更多的钱,毕竟这是一个家家都拼着二胎的时代。


但今天要问的是刚毕业的菜鸟们:你们打算一毕业就进入微商的行列吗?你打算用自己的年轻、朝气、知识和时间投入到一段靠刷颜值、刷微信、刷银行卡、刷照片为谋生手段的所谓事业中去吗?


也许在你的身边有那么一两个成功案例,看着让你觉得心痒痒的,赚钱挺容易的,过程挺简单的,可你不是她,你未必能拥有她的人生。试问做微商的人这么多,最后开上玛莎拉蒂的有几个?她是你身边真实存在的人吗?还是只是你们微商团队中的某张照片而已?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幅画卷,只有花没有草不叫美,只有水没有山不叫完整,只有眼前没有远方不叫故事,只有阳光没有风雨不叫人生。


想赚钱没有错,想用最简单的方法更容易地赚钱也没有错,但菜鸟君要劝告所有年轻人:享受生活是一种美,去体会生活的苦也是一种美。地铁里的人生百态,公交车里的五味杂陈,办公楼里等电梯时的焦急无奈,同上司斗智斗勇,与同事并肩作战……每一种体会都是生活的味道,都是画卷中一处独特的风景。


菜鸟君一直觉得,不论你现在拥有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条件,你都不可以没有自己未来的规划,人一旦没有规划,得过且过,只看眼前,那将来的某一天,你一定会后悔现在虚度的日子。


眼前做微商也许是有机会的,能赚到钱的,但你卖面膜、卖减肥药,卖水果零食保健品可以卖5年10年吗?也许这个5年里你能赚到第一桶金,它可能是3万5万甚至更多,那五年后你打算做什么?继续卖东西?出来找工作?再创业?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十前年的我们从来不知道微信会像今天这样控制我们的人生,就好像十年后的我们也不确定下一个控制我们人生的APP会是什么。


不论是卖东西、找工作还是再创业,你都必须在五年前的今天想到未来的那一天,必须从今天开始为五年后的那一天做准备,不然,第一桶金可能等不到再创业就被花掉了;卖着卖着东西就被朋友们给拉黑屏蔽了;同样还可能因为五年的微商生涯导致的零工作经验而使得找工作屡屡碰壁。


所以,菜鸟们,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不容小觑,眼前的诱惑无法填补你的一生,只有自身的价值才能换来对应的价格。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写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十六年的学习不只是为了让我们能赚到钱,更多地是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为了让我们有尊严地活着。


菜鸟君要声明一点:我不排斥微商,也并不认为做微商就没有尊严。一切凭借自己付出劳动而获得报酬的行为都是值得肯定的,微商也是一样。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如果你是即将毕业,准备踏上人生旅程的菜鸟,你们打算一毕业就进入微商的行列吗?


菜鸟君的建议是,你应该慎重考虑选择,并且应当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


作为菜鸟,毕业后首先应该从事一份有意义的全职工作,因因为它能让你感受到学校之外那截然不同的人生。哪怕只是一个普通的销售,一个普通的文员,一个普通的服务生……


认真地去体会工作中的人生百态,是我们进入社会大学的第一课。


其次,为自己做一个详细地职业规划。不是不切实际的理想,也不是毫无意义的空谈,而是应该制定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再将这个目标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并给每个小目标安上时间节点和可操作地行动方案。


最后,请你一定要记住,绝对不能够停止学习。学校里教我们的知识或许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慢慢实践,一旦停止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马上可以拉开。


台湾作家吴淡如说过:你选择的娱乐方式,不知不觉间决定着你的未来。


严格自律且保持学习力的人,未来获得的成就一定会高于那些只顾吃喝玩乐的人。哪怕我们每天坚持学一点点新东西,假以时日,这一点点的新东西会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回报给你,而在你决定去做之前,它给你的感觉一定是无聊的,乏味的,难以坚持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职场里没有童话,有的只是我们无法想像的狂风巨浪,捱得过,你便能够沉淀为璀璨夺目的珍珠;捱不过,你便只是那千万颗沙砾中的小小一粒,不是被埋藏,就是被淹没。


不要因为自身的迷茫而随意选择

不要因为别人的影响而盲目选择

不要因为对未来的恐惧而害怕选择


只有目标清晰、脚步坚定、勇往直前的人,才配拥有更好的人生。


致菜鸟。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