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菌

职业生涯指导师,老司机带你勇闯职场。
菜鸟级情商导师,一起做让人舒服的人。
佛系知识传播者,优秀从点滴积累开始。

那些菜鸟那些事儿

    当年做招聘时面试过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1.一对小情侣手牵手走进了我的面试间,目测年龄都不超过20岁。

我问:是谁面试?

男生指了指身边的女生。

我又问男生:那请问你是?

男生:我是陪她一起来的,她胆子小。

我说:那可以请你出去一下吗?我需要问她几个问题。

女生依依不舍地看着男生,紧握着的双手仍不愿意松开。

我不想棒打鸳鸯,只好说:可以了,你们都出去吧。下一位……


妹纸,你是来找工作的,还是来秀恩爱的?找工作该有找工作的态度,在这种场合秀恩爱的下场就是“死得快”,实在抱歉,我们不能录取这么有性格的你。


2.一位男生走进了面试间,后面还跟着一位阿姨。

我招呼男生:是你面试吗?请坐吧。

男生坐下后,阿姨旁若无人地站在了他身边,还肆无忌惮地从头到脚打量我。

我看向阿姨:请问您是?

阿姨说:我是他妈妈。

我问:阿姨,我们现在要面试了,可以请您在外面等吗?

阿姨摆摆手:没关系,我就站在这里,你们面吧!我怕他不会讲话。

我忍住胸腔中奔腾的血液,按正常流程开始向男生发问

每问一个问题,可爱的阿姨总是抢在男生开口前回答了,说完还推推儿子:你说呀,你说呀!

你都说了,他还说个屁呀!我在心里喷了一句。


弟弟,你是来找工作的,还是来找幼儿园的?现在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生活自理了好不好?你带着老妈来面试是几个意思?你们是在逗我吗?


3.一次招聘会上,我坐在公司的展位前等候“佳人”。

来了一位穿得较正式的男生,把简历往我面前一放,道:我要面试呼叫中心经理。

我打量了一下这位帅哥,年龄肯定不超过20岁,而后又看了看他的简历,应届毕业生一枚。

我说:不好意思,我们呼叫中心经理的岗位需要4年以上同类岗位管理经验。

男生义正言辞道:我认为经验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才重要。我虽然没有经验,但我很好学,也很努力,我相信以我的能力,一定可以很快胜任呼叫中心经理的岗位。


同学,我很欣赏你的自信,但是很抱歉,我无法录用一个光有自信的人来当呼叫中心经理。你的经验为零,能力我看不到,可就算你再聪明、再好学、再努力,我相信也没有一家企业敢把一个这么重要的核心岗位交给一枚应届毕业生,除非老板的脑袋被门给挤了。


4、一位穿着时尚、长相清秀的女生被领进了面试间。

坐下后,我刚准备发问,她先开口了:

你们这儿主要干什么的?

我出于礼貌,回答了她的问题。

底薪是多少钱一个月?有责还是无责?

我再次忍住胸腔中奔腾的血液,大概描述了问题的答案。

买保险吗?一个月休几天?提成怎么算?

我微笑着看着她:可以了,我想你不太适合这个岗位,所以不需要了解得这么清楚了。谢谢你今天过来。


朋友,如此的喧兵夺主,你真的确定自己是来找工作的?我该拿什么来拯救你呢?还是放你一条生路吧,我们公司太坑了,不适合你。


菜鸟们,我曾经像你们一样懵懂,一样无知无畏,一样眼高手低,但我从没犯过如此低级的错误。但是现在想想,也许不能怪你们,你们在学校里学到了知识,却没能学到如何面对职场的现实;你们学会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也没人告诉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求职者。


你们对职场了解得太少了,把找工作想像得太简单了,把面试看得太随意了,这就是你们被企业拒之门外的原因。


菜鸟君想以过来人的身份友情提醒各位:


1、找工作时,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谦虚和低调能为你的品德加分;

2、任何一家企业的HR都不喜欢“找工作不能自理”的人,这个道理应该容易懂;

3、眼高手低是大忌,任何一份工作都应该从基层开始做起,只有经历,才能懂得;

4、职业规划很重要,千万不要行行试、行行干,干到最后一事无成;

5、先就业,再择业,等到自己有挑的资本时,再去挑剔用人单位。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