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菌

职业生涯指导师,老司机带你勇闯职场。
菜鸟级情商导师,一起做让人舒服的人。
佛系知识传播者,优秀从点滴积累开始。

你是职场里的小公举吗?

   随着职场主力军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小公举”们踏出校园,走进了职场。

   从未正式接触过社会的“小公举”们系着甜美的蝴蝶结,背着漂亮的糖果包,带着迷人的微笑来到企业,想像着自己仍然可以像在家中一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往往被职场现实的大嘴巴子抽得缓不过神来。

   有人是一天,有人是三天,最长的可能是一个礼拜,“小公举”们就累得想辞职,痛苦得想跳楼,然后开始各种抱怨,各种怀疑,各种愤恨。

   这事儿吧,不能怪“小公举”。

   父母给她的宠爱太过,家里人人顺着她,凡事想着她,好的优着她,深怕她吃了一丁点儿苦,遭了一丁点儿罪,以至于当她们走出家门后,根本无法适应残酷的职场。

   学校教了她们知识,却没有教会她们承受与承担。学校真的应该开设 “委屈课”、“冤枉课”、“批评指责课”和 “自食其力课”,或者,综合起来叫“情商课”。

   小公举们如果认为进到职场,也能有家里一样的待遇,那就大错特错了。不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你会被忽视、被遗忘,甚至被淘汰。

   你不能理所当然地觉得肯定会有人来手把手教我,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该怎么工作;也千万别认为渴了有人递水,累了有人心疼,烦了有人全权接手;更不要仗着自己是个新人,就错了没人怪,乱了有人帮,捅了蒌子不用担责任。

   职场上,人人都很忙,人人都有压力,人人都在拼命,谁都没有时间,也没有义务来帮助小公举,帮她们适应,帮她们跟上节奏,帮她们变得优秀。

   记得朋友说过他们公司曾经来了一位“小公举”,因为工作出了差错被上司骂了,当场就漰溃大哭,一边哭还一边指着上司质问:我长这么大,我爸我妈都没有骂过我,你凭什么骂我?凭什么?!

   我可以想像那位上司当时抽搐的嘴脸,他内心的潜台词一定跟我一样:骂你都是客气的,依得姐姐早年的脾气,早打得你满地找牙了!

   还有一次,我们公司人事部招了一批某大专院校的应届生,其中有一位“小公举“。我还记得那天天气比较冷,公司穷开不起空调,但我认为几十号人坐在一个培训室里还蛮暖和的。小公举抱着一个暖水袋,漂亮的大眼睛看着我的培训师介绍公司现状,后来她逮到一个机会插嘴: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发工资?

   培训师看了她一眼,客气的回答:每个月15号发上个月的工资。

   小公举掰着手指头算了算,道:今天才10号,要到下个月15号才发工资,也就是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要自己带钱来上班?你们公司也太黑了吧!?

   当时在一旁的我听得满脸黑线,我可以把人事部的拖出去打一顿吗?她凭什么给我招进来这么一号不懂事的人物?凭什么?!

   声明一点:我不歧视任何“小公举“,因为每个女孩在家里都是小公举,都是在父母家人的万般宠爱下长大的。虽然我现在也是孩子他妈,但我在家里,在母亲面前依然是那个嚣张跋扈,死皮赖脸,屁事不干的小公举,经常被我妈嫌弃这辈子怎么得了。

   家里的公主病不可以带进职场,残酷的职场没人惯着你的公主病,更没人捧着你的玻璃心。

   真正的职场牛人,气场强大的时候是女王,低调谦虚的时候是女仆,雷厉风行的时候是女侠,承担责任的时候是女汉子。

   被人捧在手心里的不是“小公举“,而是奶茶,只有自己真正强大了,才有傲娇的资本。

   要做就做真正的职场女王,而不是只会撒娇卖萌的小公举。

评论

热度(3)